当前位置:

农技站工作总结

编辑:李栋 2013-08-07 12: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是关心支持下,全站农技人员团结一致,全面贯彻执行上级提出的各项农业发展措施和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从全乡农业科技工作的实际出发、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乡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农业是我乡的基础产生,农业经济是我乡经济主要组成部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比不履行的职责。为此我们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优化服务努力推进我乡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业效益的提高。在2012年里,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结合我站的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响应“粮安天下、丰收中国”,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生 产。一是大力推广适宜我乡种植的稳产、变产、优质早稻品种,提高良种良法的入户率、列位率,今年早稻主推湘早籼45号、株两优02、陆两优996;晚稻主推湘晚籼12号、金优207、岳优9113。全乡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是强化市场监管,转好种子市场监督管理,严把种子市场和质量关,严禁未审先推品和假劣种子上市销售,进一步净化了全乡种子销售。三是严把种子质量关,科学浸种催芽,保证种子催芽质量;四是积极引导农民实行单政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季节性摞荒,推行早稻“集中育秧”坚决抵制直播,实行软盘旱育抛秧,全乡软盘抛秧集中育秧面积达70%以上。

二、以服务“三农”为核心,力所能及的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

    1、今年4月份,原县生资公司农药销售户王建军把“好除草”异丙甲草胺推介我乡齐贤村三组黄云辉作早稻直播芽期除草使用,结果12亩早稻全部死掉,7月份青云村10组任博采玉米种子销售户,因本人农业技术不熟,对种子种植技术、时间介绍不清,将山西坉玉55品种销售给青麦村四组村民杨玉华老人,造成1.5亩玉米无收,两人吵不休。乡农机站县农业局执法大队及时妥善进行调处赔偿了黄云辉现金6000元,赔偿杨玉华现金400元平息了事端,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2、全乡部分村组晚稻稻瘟发生严重,正发生在杨花期,防治不利将造成严重

减产,组织全站技术人员深入到村到户进行防治技术指导认真防控,减少了损失,晚稻获得了好的收成。

三、 以科技入户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服务。

     1、根据科技入户工作的要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开展技术指导。

     2、物化补贴站相关技术资料及时发到户。

     3、组织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围绕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高产创建、玉米、油菜高产栽培,良种进村入户,等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六次,参加培训人数达500多次,发放各种资料4万余份,通过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的科学种田能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4、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指导工作配合县农技中心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实施,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11月份在我乡19个村全面实施了测土取样化验,更好的为以后指导农业生产有了可靠保证。    

四、统筹兼顾,尽心尽力搞好乡党委、政府安排好的中心工作。

    我站在岗工作人员9人,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重担,除完成县局的工作任务外,还要负责乡里的各项中心工作。

1、  水利工作:积极协助村组争取塘坝去淤及修缮工作的指导

2、    创卫工作:积极主动认真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3、     新农保、新农合工作,配合农保、卫生部门积极收缴农村合作医疗费新农保费。

4、      积极配合乡政府搞好其他工作,计划生育、项目建设等工作。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