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河乡党员干部走访民家工作机制

编辑:李栋 2013-08-07 10: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若干制度的意见》,建立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动静河跨越发展、科学赶超,现就党员干部走访民家机制制定如下制度。

 

  一、建立定期走访制度。采取集中或分片走访的形式,定期组织乡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对口联系点,进村入户,全面走访群众。乡干职工每人每年走访群众不少于150户。走访情况要认真做好记录,并作为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开展“一对一”、“一帮一”、“ 一帮二”的联系和帮扶活动,联系和帮扶的主要对象为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或群众、返乡务工人员、种养加大户以及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等。每个干部帮联一户走访对象,乡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两户困难户,和他们结成对子,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要从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切实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建立全员调研制度。各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研,结合干部进民家活动,紧紧围绕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如何加快发展两大课题,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一个专题,认真解剖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通过全员调研,每季每个负责干部至少形成一篇高质量的工作调研报告,每一名干部要撰写一篇鲜活生动的“民情日记”或下基层手记交办公室。

 

  四、建立问题交办、回访、挂号消号制度。对涉及本村、本线的问题,及时进行解释和答复;对干部走访收集到的本单位职能范围之外而又一时无法答复的问题,由办公室归类整理,进行交办。每季度召开一次集中交办会,在会上当场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结时限等要求。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编号,对已经办理的问题实行回访反馈,所有问题实行“挂号销号”管理。

 

  五、干部下基层要坚持轻车简从,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单位和群众负担。

 

  六、建立调阅讲评制度。乡党委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一季一总结、一年一考核的形式,对各位干职工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由党委书记进行调阅,每季评出优秀、一般、和较差,对优秀奖励300元,较差的罚300元。对因干部走访群众不到位,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性事件或社会矛盾纠纷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将党员干部走访民家工作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