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全乡“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实施方案

编辑:李栋 2013-10-31 14: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村、场、部门单位:

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根据全市“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青潭实际,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广泛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干部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提升科学决策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水平,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发动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不断增强全乡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开展“大走访”活动,坚持分类指导、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抗旱救灾、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环境卫生整治和创新社会管理、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整治聚众赌博等突出治安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扎实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准确了解民情民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扎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和突出的问题。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的同时,把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属的思想统一到加快青潭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家园”的认识上来。广大干部在走访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受灾户等弱势群体,更重要的是关注老百姓对青潭的旅游开发、外湖水域的合理利用、砂石开采、码头疏浚、渔民的油料补贴等提出的合理意见与诉求,对困难群众真心关怀、真情帮助,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突出抓好“结对帮扶”和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帮扶实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干部职工要认真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做到群众不满意、问题不“销号”、责任不脱钩、工作不放松。

    三、活动步骤

    根据县委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具体活动步骤如下:

1813下午召开全体乡村干部会议,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2814820,全体乡干部按包村人员为单位,对全乡三村一场农户和部门单位家属进行走访,全面覆盖。对白天不在家的农户,晚上继续走访,对于当场能够答复解决的问题尽量答复解决,不能答复的将意见建议带回,做到不丢组、不漏户,在走访的同时,耐心细致的做好农户民调答复工作,对于回答实事求是,而且十分满意的农户,由乡党委、政府给予适当奖励。

3821,全体乡干部集中乡会议室,将走访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进行疏理,由主要领导组织商讨并给予答复,22日对全乡进行全面回访,对于暂时不能回复的问题,要给农户讲清事由,约定时间,然后再给予答复。

4、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按要求由乡组织委员建立和完善四套台账(调研走访台账、意见汇总台账、问题交办台账、回访反馈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

5、各包村组长必须督促村干部搞好县联点单位到青潭走访的接待工作,陪同他们逐一上户,对群众反应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对不符合政策要求又不能解决的,要依法依规、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不能乱开口子乱表态。

四、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由刘界雄任组长,杨建伟、肖政高、罗定武、曾胜军任副组长,张华、张略、张峰、周锋为成员。

    2、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大走访”活动与“万名干部进民家”活动紧密结合;与“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紧密结合;与加强政法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和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与“三城同创”和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紧密结合。

3、严格督查考核。由乡纪委对该项活动进行督查考核,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群众满意度低的,由乡党委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一三年八月十日

 

 

 

 

发:全体乡干部、职工  村、场、部门单位            

青潭乡党政办公室               2013810日印发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