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底世界白鲸产子 系中国诞生的第一头白鲸

编辑:李栋 2014-10-30 16: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10月29日下午1点14分,今年8岁、进驻长沙海底世界4年多的白鲸“卓娅”成功产下一头健康的幼鲸,身长大约为1.3-1.5米,体重大约七八十公斤。据称,这是中国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诞生的第一头白鲸。

 

  2010年4月,一条被称为“海洋金丝雀”的白鲸,经过4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从莫斯科抵达长沙海底世界极地动物馆。当时这条白鲸体长达3.1米,体重达500公斤,这是中南地区首次从俄罗斯引进白鲸。后来通过征集,最终取名“卓娅”。2011年,卓娅与雄性白鲸舒拉顺利“完婚”。

 

  海底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鲸的孕育期大概为450天左右,从去年7月份以来,饲养员一直在留意“卓娅”的生活。最近发现“卓娅”体温有所下降,开始以为生病了,因此密切关注。10月29日上午8时,卓娅的生殖裂开口,开始进行自然生产,小白鲸的尾鳍慢慢地伸出来。分娩过程中,卓娅情绪稳定,多次尝试着弓身用力,通过推挤促进分娩。卓娅此次孕育的是第一胎。分娩过程中,舒拉则安静地陪伴在卓娅身旁。

 

  29日下午1点14分,通过5个小时的努力,一头雄性小白鲸顺利地从母体中降生。出生后的小白鲸体征健康,来回游动,显得非常活泼。

 

  刚出生的小白鲸一不小心撞到了池壁上,卓娅马上侧身帮小白鲸挡着池壁,护住小白鲸的身体。出生后,卓娅和舒拉为了让小白鲸迅速熟悉环境,一直带着小白鲸来回游动,并带着它学习到水面上换气。慢慢地,白鲸宝宝在妈妈的带领下,也学会了游泳。

 

  目前,长沙海底世界将进一步加强对白鲸的看护与照顾。海底世界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景区将会密切关注白鲸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吃母乳。根据国外的经验,小白鲸越早吃母乳越好。目前,白鲸一家三口幸福地相处在一起,其乐融融。该负责人表示,两年之内不会让卓娅表演,要让卓娅好好带小白鲸。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