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无声警察”获习近平接见 默默做好事38年

编辑:李栋 2014-10-30 16: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10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无声警察”陈国营作为株洲唯一的民警参加了表彰会。

  

株洲“无声警察”获习近平接见 默默做好事38年

 

 

  10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这是习近平在会见时发表重要讲话。

 

  

株洲“无声警察”获习近平接见 默默做好事38年

 

 

  10月29日,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陈国营回到株洲。 本报记者邓昊摄

 

  本报株洲讯 10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无声警察”陈国营作为株洲唯一的民警参加了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会见。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公安机关肩负着光荣使命。希望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爱民模范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一心服务群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昨日,陈国营离京返株。下午4点半左右,株洲市公安局组织欢迎仪式,株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等领导出席。

 

  4点左右,陈国营还没有到来,市公安局的民警们开始准备,鲜花、相机在一楼大厅就位,同事们显得比陈国营还激动。4点半左右,陈国营回到市局,在同事的簇拥下,来到七楼会议室欢迎仪式现场。欢迎会上,谢清纯、唐向阳向陈国营表示祝贺,也对株洲公安干警提出了要求。

 

  荣誉对于陈国营来说,只是新的起点,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做了很少的事,却得到了太高的荣誉,只能以后更努力地工作。”陈国营谦虚地说。

 

  陈国营深受株洲人民的喜爱,这个月初他刚获评《长株潭报》“日行一善”9月月度善举明星,这是市民们投票选举出来的。

 

  声音

 

  “株洲公安是一支为民服务、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陈国营是株洲民警、政法干警一个最优秀的代表。也是我们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抓党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公安民警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履行公安民警的职责,服务好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谢清纯

 

  “陈国营是我们株洲的骄傲,是我们政法系统的骄傲,也是我们人民警察的骄傲。我们要用正能量,来让全警队振奋起来,以荣誉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他在最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之所以有这种动力,就是因为他有执法为民的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上,我们理所当然要冲在第一线,不断创造佳绩。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的队伍建设、理想信念、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需要不断前行。”——唐向阳

 

  对话

 

  头一天特意穿上新警服,在镜子前照了好一会

 

  《长株潭报》:您去之前就知道会有领导人接见吗?

 

  陈国营:不知道,我是在10月27日的预备会上才知道会有习主席等领导人接见的,哪会想到会见到最高领导人呢,当时心情非常激动,还特意准备了新警服,前一天晚上穿着新警服在镜子前照了好一会儿。

 

  《长株潭报》:见到国家领导人,跟平时电视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国营:得到最高领导人的接见

 

  平时是不敢想的,所以首先肯定是激动。上午9:30,习主席还有其他的领导人,走入会场的那一刻,真的是心潮澎湃,掌声一直停不下来。他讲话的时候,觉得很实在,他提到了依法治国、执政为民,也提到了存在的问题,句句都在点子上,没有大话、套话。

 

  《长株潭报》:获得这个荣誉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国营:做得很少,却得到了太高的荣誉,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

 

  人物故事

 

  默默做着好事一做就是38年

 

  陈国营获评本报日行一善月度明星

 

  现年58岁的陈国营是株洲市公安局后勤部一名普通警察,1994年,他因喉癌做了全喉摘除手术无法发声,丧失了出了名的“大嗓门”。

 

  陈国营捐款出力帮助株洲县古岳峰镇廖家村修路,供养10多户孤寡老人。村民王和平离异多年,长期租住在一间杂屋里,生活拮据,陈国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4月,陈国营主动找到王和平,借了3万元给他,让其在清水塘购置了一套二手房。湖南工业大学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没钱回家过年,他将学生接到自己家里,还给学生1000元“压岁钱”……陈国营默默做着好事,一做就是38年。

 

  他的事迹感动了所有的人。2014年10月初,他高票当选为《长株潭报》九月份日行一善月度明星。做善事对他而言只是分内的事,对于有困难的人,他有源自人性的怜悯之心,正如10月12日他在《长株潭报》日行一善月度明星颁奖礼上所说:“做人要学会换位思考,你要想,要是有困难的那个人是你呢?”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