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总理表示愿就遣返逃犯与中方合作

编辑:李栋 2014-11-10 14: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 ——加拿大总理哈珀”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反腐”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话题之一。昨日,中加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成果清单》。清单中明确:双方同意继续根据各自国家法律就打击跨国犯罪和反腐败开展合作。

 

  加拿大总理表示愿就

 

  遣返逃犯与中方合作

 

  习近平指出,哈珀总理这次访华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双方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建立了两国外长年度会晤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同意加强能源资源、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宣布2015年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

 

  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哈珀表示,加中关系对加方越来越重要。我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更对未来两国合作充满期待。加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扩大贸易投资,落实好人民币清算安排,促进人文交流。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

 

  加中未签署引渡条约

 

  外逃官员看重加拿大

 

  反腐,是此次APEC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11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表示,APEC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案值大、身份高的外逃官员往往看重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欧等未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认为那里更“安全”。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表示,此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参与宣言的签署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整个亚太地区将携手反腐败、反贿赂,并为之出台具体措施,这让一些海外的“反腐盲点”亮了起来。

 

  国际追逃追赃研讨班

 

  十二月将在中国举办

 

  同在1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为促进亚太地区反腐败和执法机构间的沟通、联络和能力建设,推动打击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等方面的务实合作,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日前正式运行。

 

  该网络由APEC各经济体反腐败和执法机构人员组成,隶属于APEC反腐败工作组,组织结构包括主席、联络人和秘书处。

 

  中国监察部履行秘书处职责,目前已协调各经济体确定了联络人员名单,中方联络人员分别来自监察部、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人民银行。今年12月将在中国举办面向亚太地区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讨班。 据新华社

 

  相关

 

  中俄签署西线天然气管道协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中俄务实合作领域更广、更紧密。加强能源合作对维护两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双方要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油田大项目合作,探讨核电、水电合作新项目。双方还同意加强高铁、高技术、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关于通过中俄西线管道自俄罗斯联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供应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关于经中俄西线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据新华社

 

  事实+海外追逃或成反腐“第二战场”

 

  今年以来,我国多次释放将海外追逃作为中国反腐“第二战场”这一强烈信号,其中包括展开“裸官”治理,中纪委新设国际合作局,以及今年7月开始打响的全球追逃追赃“猎狐行动”。在“猎狐行动”的背景下,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推动信息共享,表明跨国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追逃范围越来越广。

 

  不过,《北京反腐败宣言》的通过,虽然表明APEC成员在跨境反腐合作方面有合作意愿,但跨境反腐的深度合作并非一份宣言就能全面达成,比如有观点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不再会成为贪官的“避罪天堂”,这种说法为时过早,还有待于进一步沟通协调,跨境追逃涉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司法制度等难题。

 

  跨境追逃追赃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7月起,我国发起了“猎狐行动”,截至10月29日,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44名,缉捕数超过去年全年总数。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腾讯新闻综合新京报、京华时报等报道)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