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抵达新西兰访问 该国总理夫妇机场迎接

编辑:李栋 2014-11-20 14: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首访新西兰 该国总理夫妇迎接

 

 

11月19日,奥克兰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新西兰总督代表沃克、总理约翰·基夫妇、奥克兰市长布朗热情迎接。新华社发

 

  

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首访新西兰 该国总理夫妇迎接

 

 

影视作品《爸爸去哪儿》取景地。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奥克兰,应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和总理约翰·基邀请,开始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首次访问新西兰。

 

  新西兰总理夫妇迎接

 

  当地时间晚1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奥克兰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新西兰总督代表沃克、总理约翰·基夫妇、奥克兰市长布朗热情迎接。

 

  习近平指出,建交42年来,中新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毛利人说,没有远见,人会迷失。我期待着同新西兰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一道,为未来中新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使这次访问成为增进政治互信之旅、拓展务实合作之旅、加深人民友谊之旅。

 

  阿博特话别习近平:此访具有历史意义

 

  离开悉尼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夫妇专门到习近平下榻饭店同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亲切话别。

 

  习近平表示,我这次访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我和你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我们办成了几件大事: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等,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通过访问,我感到两国合作具有战略性、全面性、务实性。所到之处,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都给予我们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使我们感受到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对此表示感谢。中国民众十分关注我这次访问,普遍支持发展中澳关系,积极评价访问成果。

 

  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是我们的荣幸,访问取得极大成功,具有历史意义。我同习近平主席一同度过了许多难忘时光,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见解和主张。习近平主席的友好、热情、真诚、睿智使我获益匪浅,也打动了许多澳大利亚民众。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澳中关系的主张和建议。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后抵达奥克兰的。离开悉尼时,澳大利亚总督代表、总理代表、新南威尔士州州督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在新西兰发表署名文章

 

  【摘选】

 

  在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发表题为《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双方应该巩固农牧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同时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新西兰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各自有着突出优势,两国可以取长补短、互为所用。双方要坚持互利双赢,保持市场开放,为各自企业到对方国家开拓市场和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友善和公平的环境。

 

  ●中新两国政府要为扩大人民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越来越多中国影视作品把在海外取景地点选在新西兰,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给中国观众留下美好印象,相信将带动更多中国民众前来新西兰旅游。中新两国正在商签电视合拍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

 

  ●中新两国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双方理应加强合作。我祝贺新西兰成功当选2015至2016年度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新西兰国际地位和影响的重视。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国际和地区机制中的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利益,并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 动态

 

  新西兰公布112年前沉船位置 曾载499华人回国时触礁

 

  新西兰有关方面19日在奥克兰宣布,“文特诺”号蒸汽货轮的沉船位置已经确定。“文特诺”号项目组当天正式宣布,沉船所处位置是新西兰北岛霍基昂阿港以西21公里、水下150米处。1902年,“文特诺”号在运送499名新西兰华人遗骨返回中国途中触礁沉没,其沉船位置一直是个谜。

 

  项目组发起人阿尔伯特说:“发现‘文特诺’号彰显中国与新西兰的重要关系。从历史角度看,这艘船印证了早期华人移民对新西兰作出的宝贵贡献;从文化角度看,两国人民对逝者表达了同样的尊重。”阿尔伯特说,暂不能确认华人遗骨是否还在船内,希望这项工作能于明年3月前完成。如发现遗骨,将征求遗属意见后确定是否打捞。

 

  霍基昂阿毛利部落长老克拉拉希奇说,希望中国领导人下次来访时可以到当地参观,“能够亲眼看看华人矿工们在陆地和海洋的归宿,向这些早期华人移民致以敬意,因为这些华人不仅帮助建设了新西兰,还把丰富而古老的文化带到这片土地上”。

 

  项目组成员之一、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议员杨健说,华人讲究“落叶归根”,“在习近平19日到访新西兰当天正式发布这一消息是个好时机,这不仅体现新中关系的悠长历史,体现华人对新西兰的贡献,还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新中关系。”

 

  哪些中国影视作品取景新西兰?

 

  【中国与新西兰】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越来越多中国影视作品把在海外取景地点选在新西兰,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给中国观众留下美好印象。”有哪些中国的影视作品曾在新西兰取景?

 

  《爸爸去哪儿2》 拍摄地:罗托鲁瓦

 

  《爸爸去哪儿》在新西兰完成了为期三天的新西兰站拍摄,新西兰不仅成为节目第二季收官之作的完美选择,同时也是自节目开播以来的第一个海外拍摄地。

 

  《卧虎藏龙2》 拍摄地:奥克兰

 

  甄子丹、杨紫琼等主演的《卧虎藏龙2》在新西兰拍摄4个月,这部影片预计明年上映。

 

  《灵树》 拍摄地:新西兰原始森林

 

  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出品的电影《灵树》定于今年6月在新西兰开机,这是中国与新西兰首次合拍电影。该片将在新西兰迷人又诡异的原始森林取景。

 

  中新建交:1972年12月22日

 

  两国间的N个第一:2004年4月,新西兰政府正式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目前,中国已跃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