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编辑:李栋 2014-11-25 10: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遥感24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

11月20日15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D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24号发射入轨。这是5天内发射的第2颗"遥感"系列卫星,也是我国在今年发射的第7颗遥感系列卫星。

遥感系列卫星实为军用侦察卫星

遥感系列卫星的发射非常频繁,官方对其报道却很简略,一般只提到"该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事实肯定不仅限于此,简氏等西方军事媒体都认为"遥感"系列实际上中国军用侦察卫星的对外称号,类似于苏联当年将军用卫星命名为"宇宙"(Kosmos)系列。这是因为近地空间被严密监视着,为了防止核大国之间的误判,任何国家发射卫星都要向外界公布。中国、前苏联比较注意影响,就给军用侦察卫星冠以一个不具军用色彩的名称,而大咧咧的美国人则直接标出"NROL-XX",NRO是美国国家侦察局的缩写,L是Launch、发射,NROL-XX就是美国国家侦察局发射的第XX颗卫星的意思。

遥感系列卫星的历史很短,2006年4月27日遥感卫星1号才发射升空,但它的发展却极为迅速,不到8年已发射了33颗卫星,其中除了数颗到寿失效外,仍有大批卫星在太空中正常工作,组成了包括雷达和光学侦察能力的完整太空监视网络,这也是除了美国NROL系列卫星之外规模最大的天基侦察网络。

某种意义上来说,遥感系列卫星的出现,是我国军民用成像卫星开始分离的标志。遥感系列卫星的前辈资源2号卫星虽然名为民用,但它实际上是军用尖兵3号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的马甲。资源2号的照片要投入卫星照片市场,光是从申购到通过保密审查时间之长就足以令其失去竞争力,更不要说它最高3米的全色分辨率并不出众,比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落后太多。

资源2号卫星之后,我国军民用卫星分离,军用侦察卫星为遥感系列,民用成像卫星也发射了一批,如资源三号、资源一号02C、环境一号A/B/C,以及目前统一的高分系列卫星。军民卫星分离的好处是,民用成像卫星的照片可以迅速投入市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再受军方保密审查的掣肘。当然在国家面临严重自然灾害,民用卫星应付不过来时,军用的遥感系列卫星也会投入救灾,例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国家减灾中心就公布过遥感1号、遥感2号卫星拍摄的灾区照片。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遥感”系列卫星实际上是我国军用侦察卫星的代号。

我国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已赶上日本

对于我国遥感系列卫星的蓬勃发展,国外军事观察家、航天爱好者也非常感兴趣,他们根据各种报道和资料为遥感系列卫星划分了类型。根据著名航天网站Gunter's Space Page的文章,遥感系列卫星主要分为3类,一为雷达成像侦察卫星、二为光学成像侦察卫星,这两类均为数据传输型卫星,即拍摄到的照片直接通过无线电数据链传回地面,不需要返回胶卷;最后一类为主要执行海洋监视任务的电子侦察卫星,可以监测海上舰艇编队、特别是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海上活动。

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和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又可以划分为数代。先说雷达成像侦察卫星,雷达成像是指星载合成孔径雷达通过积累信号来合成地面照片,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的分辨率较光学成像差,但它具有不惧雨雪等恶劣天候、可穿透地表树木、草丛等遮盖物的优势。

遥感1号卫星即为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我国第一代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还包括遥感3号和遥感10号。根据国外报道,遥感1号、3号和10号采用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最高分辨率5米,落后世界先进水平较多,但作为一个领域的突破,遥感1号仍在2007年荣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

遥感6号、遥感13号和遥感18号则被认为是我国第二代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相对上一代的改进是采用了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X波段的波长比L波段小得多,成像分辨率也就大大提升,据猜测遥感6号的最高分辨率可能达到1米。这个指标已相当不错,遥感6号于2009年4月22日发射,同一时期日本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分辨率也为1米。当然与美国的差距还是很大,美国早在20多年前的"长曲棍球"卫星上就使用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实现了最高0.3米的分辨率,"长曲棍球"卫星的工作模式之多、扫描处理能力之强也是遥感6号难望其项背的。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我国光学成像卫星已跻身第二梯队

光学成像方面,遥感系列卫星则发展了3代,遥感2号、4号、7号和11号卫星为第一代,遥感5号、12号和21号为第二代,遥感14号卫星为第三代。遥感2号卫星于2007年5月25日发射,它是我国当时分辨率最高的成像侦察卫星,最高分辨率为2米。这个指标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姑且不说,当时就印度都实现了亚米级的成像分辨率。这就造成当2008年发生汶川特大地震时,我国一度向美国求援,从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获得了一批高分辨率卫星照片。

但作为被西方严格技术封锁的国家,别人的技术再好也不是自己的,自主研制的遥感卫星2号却提高了我国的侦察能力,解了燃眉之急。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我国先后又发射了遥感4号、7号和11号3颗同型号卫星,四星高照组网运行。根据今年的报道,设计寿命2年的遥感2号卫星满7周岁时仍然健在,寿命上仅次于活了8年的海洋卫星1号。遥感2号卫星的成功,也为后续研制民用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1号和高分1号打下来基础。

遥感5号、12号和21号这3颗第二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的分辨率目前未有准确数据。但根据外媒分析,我国在今年发射的高分2号民用成像卫星即是遥感5号的军转民成果。高分2号的最高分辨率为0.8米,运行轨道高度为600公里,而遥感5号的轨道高度为480公里,照此推算,遥感5号的最高分辨率大约为0.65米。

2012年5月10日,我国发射了遥感14号卫星,外媒称这是我国第三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可能提高到0.45米左右,这个指标已超越了印度Carotosat-2卫星和日本ISG卫星,跻身与法国、俄罗斯同列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第二梯队。当然遥感14号与世界头号航天强国仍有差距,美国多年前的KH-11卫星已达到最高0.1米的分辨率。另外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对基于实际地理位置的应用(LBS)蓬勃发展,对民用成像卫星技术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例如美国数字地球公司的世界视野3卫星也达到了0.31米的分辨率,与军用卫星差距已不大。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高分二号卫星模型,它可能就是遥感5号卫星的军转民成果。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美国KH-11“锁眼”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它是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侦察卫星。

我国已构建强大天基海洋监视系统

我国航海先驱郑和曾预言"财富取之海洋,危险亦来自海上",近百年来我国遭遇的安全威胁多来自海洋方向,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也来自于海上。美国的航母打击群、两栖战斗群等海上力量对我国沿海地带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我国发展防御能力的重点,也一直是海上侦察和打击能力,航天部门同样也不例外,遥感系列军用卫星中就有大量专用海洋监视卫星。

2009年12月15日发射的遥感8号卫星运行在轨道高度1200千米,轨道倾角100.4度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而从新闻视频看,它并不是雷达或电子侦察卫星。作为一颗光学侦察卫星,它的轨道有些过高了些,只能用于广域普查用途,而需要专门发射较低分辨率的宽幅成像卫星进行侦察的对象,恐怕只有大洋上的舰队了。遥感8号的同型卫星还有遥感15和遥感19号。

除光学宽幅成像卫星外,对大洋上航母战斗群监视,更主要依赖电子侦察卫星,因为大型海上舰队会有很多电子信号辐射。例如美国就先后发展了三代NOSS"白云"海洋电子侦察卫星系统。我国遥感9号、遥感16号、遥感17号和遥感20号就是用于海洋监测的电子侦察卫星。需要强调的是,美国NOSS"白云"、我国遥感9号等都不是单一的一颗卫星,而是由3颗邻近卫星组成的星座,这样可以实施三点定位,从而确定敌方海上编队的位置。

我军目前已形成非常强大、可与美军并列的海洋侦察监视能力。在战时,我军可以先使用遥感9号等广域电子情报卫星进行普查搜索,随后调用遥感8号之类的低分辨率广域成像卫星进行进一步确认,最后使用更高精度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和光学成像卫星进行最后确认。

正是这个由将近20颗卫星组成的海洋监视系统,东风21D等反舰弹道导弹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战时可在千里之外就对敌方航母战斗群发起打击。相比之下,俄罗斯在苏联时代有过US-A和US-P海洋监视卫星,但从未形成完整系统,今天的俄罗斯不过刚刚启动天基海洋监视系统的研制工作。

 

我国侦察卫星实力仅次于美国

 

海洋电子侦察卫星

结语

我国的遥感系列卫星家族已经发射了33颗卫星,整体实力仅次于美国。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遥感系列卫星还将继续增添新丁,卫星的性能也将进一步提高,缩短与美国NROL侦察卫星家族的差距,构成我国独立的高效能的天基侦察网络。(文/张雪松)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