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克强获赠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编辑:李栋 2014-11-25 09:5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克强获赠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昨日,来华访问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向李克强赠送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李克强获赠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目前拜仁慕尼黑身披8号战袍的是中场球员哈维·马丁内斯。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执政联盟三党之一的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泽霍夫首先对日前四川康定发生6.3级地震表示慰问。李克强感谢泽霍夫的慰问,表示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李克强说,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发展。希望双方保持各层级、各领域交往,落实好不久前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正在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政府自身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单位经济增长带动的就业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正在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方愿同巴伐利亚州加强合作,交流分享经验,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泽霍夫愉快地回忆起李克强3年前对巴伐利亚州的访问。他表示,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功。德中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巴伐利亚州期待同中国加强经贸、人文、地方等交流与合作,让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泽霍夫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双方谈及中德足球合作。泽霍夫表示,拜仁慕尼黑足球队希望明年来华比赛,并愿帮助中国培训有潜力的球员,希望有一天德、中两国足球队能在世界杯决赛赛场上竞技。李克强回应说,中国愿意同德国加强体育合作,中德联合对双方和世界都是机遇。随后,州长向总理赠送了印有李克强名字、并由全体球员签名的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那些送给领导人的球衣

●今年3月,习近平出访德国时获赠一件ALBA柏林篮球队球衣。

●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向习近平赠送了英格兰国家队所有球员签名的球衣。

●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在洛杉矶观看了一场NBA比赛,赛后获赠印有他名字的湖人队球衣。

●2009年10月,习近平参观德国拜耳集团公司,并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

●2007年4月,温家宝访问日本,获赠35号棒球球衣。

■ 盘点

领导人获赠球衣 8号10号受青睐

在外交舞台上,赠送球衣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般来说,官方不会明说所赠球衣号码的意义。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中国领导人获赠的球衣发现,“8”和“10”号居多。外交专家称,这可能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想法,象征吉祥。另外,也有一些球衣的号码有特殊意义。

8号象征吉祥,10号象征运筹帷幄

昨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向李克强赠送了印有李克强名字、并由全体球员签名的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

为什么赠送拜仁球衣?德国是足球强国,德甲在全世界都拥有超高的收视率。拜仁慕尼黑队是德甲明星球队,来自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是该州人民的骄傲。目前拜仁慕尼黑8号球衣的主人是哈维·马丁内斯。拜仁为签下他,花费了4100万欧元。

本月20日,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时同样收获了一件8号球衣。新西兰总理邀请英式橄榄球球星、新西兰知名的全黑队球员玛阿·诺努,向习近平赠送了该队的标志性全黑色球衣。

为何号码“8”如此受青睐?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表示,这可能是外国人为了迎合中国人认为“8”很吉利的心理,更加体现友好的感情。

另一个出现频率较高的球衣号码是“10”。今年7月,习近平在阿根廷访问时获赠了两件球衣,分别是阿根廷男足10号球衣和博卡青年队10号球衣。绿茵场上的10号球衣代表一种荣誉,往往是场上队长的人选。球王贝利、马拉多纳都曾身披10号球衣,目前阿根廷男足10号是世界知名球星梅西。

另外,有媒体分析称,8号和10号都是中场的核心,赠送这两个号码,还有一层隐含的意思就是象征着领导人运筹帷幄的能力。

温家宝“35号球衣”有深意

另外,也有一些球衣的号码有特殊的含义。曾经有一本书叫《35号投手温家宝》,讲述中日之间的棒球外交。2007年4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并在位于京都的立命馆大学与日本大学生打棒球,当时,温家宝总理身穿日方赠送的35号球衣。之所以选择35号,是因为当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而且球队中没有球员使用35号,由此“35号球衣”出炉。

按照规定,凡在国务活动中接受价值人民币200元以上的礼品都要上交。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表示,习近平主席收到的球衣,今后有可能会向公众展出。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