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型体育场馆与科技馆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编辑:李栋 2015-10-13 16: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型体育场馆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本报长沙讯 10月12日,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刚刚审定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其中明确,到2020年,湖南将建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作为湖南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了诸多文化惠民措施。其中,为解决公共文化活动的场地问题,《意见》提出,在继续坚持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大型体育场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同时,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各类文体科普设施,在特定时段向社会免费或优惠开放。

长沙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黄晓劲表示,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向社会开放,已经成为惠民服务的重要内容。“长沙市每年都会开展游泳场馆免费开放活动,贺龙体育中心的羽毛球馆、田径场等也已分时段部分免费开放。”黄晓劲认为,随着城市功能布局的完善,将有更多的体育场馆向社会提供惠民服务。

不过,黄晓劲也表示,场馆免费开放虽是大势所趋,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需部门之间、部门与场馆之间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场馆开放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维护、资源消耗等成本,需要有关部门出台进一步的扶持政策,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保障场馆的可持续运转。

《意见》还在经费保障、志愿服务、城乡均衡等方面,为湖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计划到2020年,全省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记者徐海瑞延伸阅读

捐赠文化事业免征所得税:《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社会捐赠管理制度,纳税人捐助公益文化体育事业,符合国家税法有关规定的,可向税务部门申报,相应扣除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

对困难群众减免有线电视费:《意见》提出,将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技馆及科普基地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计划,使得这种参观活动成为中小学教育的必要课程。湖南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生活困难群众减免收看有线电视、观看电影等费用。

文化行业协会将与行政机关脱钩:湖南将加快推进文化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潇湘晨报)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