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白绿蓝!湘阴筑起抗疫“彩色防线”

作者:xynews 编辑:李栋 2020-03-04 09: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阴周刊融媒体讯(记者 李栋 周磊)党旗红,天使白,蔬菜绿,工装蓝……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抹抹绚丽的色彩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希望,让湘阴这个春天变得缤纷而且不同凡响。战胜疫情,需要智慧,更需要担当;需要冷静清醒,也需要大爱温情。有爱不惧风来急,大事面前看担当。

  把守关口的“党旗红”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湘阴县委组织部向全县3万多名党员发出《致全县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在全域2000多个网格设立党员责任区5100多个、示范岗685个、党员先锋队236个,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部位、特殊地段,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宣传、交通道口往返人员排查等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72个,竖立党旗512面,将红色战斗“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把守关口的“党旗红”,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在群众身边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守护生命的“天使白”

  “如果我的血浆能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就是我给家乡的最好回报!”2月24日上午,湘阴县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黄胜祥在岳阳市中心血站成功捐献血浆400毫升。“是家乡医院挽救了我的生命!”劫后重生,他含泪致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用一抹白色背影为湘阴人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线。

  湘阴县卫健系统成立了防控工作督导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开展人员培训,迅速落实防控措施,搭建较为完备的救治体系。湘阴县人民医院被指定为新冠肺炎防控县级定点医院,全院医务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增强防疫力量,我县迅速成立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各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为支撑的救治体系,调配县内最强专业医疗技术力量成立专家组、医疗救治组,安排6名副主任以上医师到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定点坐诊,同时向全县招募500名志愿者,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团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隔离对象的护理救治工作。招募令下发,各大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一天时间超额完成报名任务。截至3月3日19时,湘阴连续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治愈出院7例,无现存确诊病例,无重症病例,无疑似病例。“抗疫首战,所有医务人员都是满分!”湘阴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徐介民称赞道。

  援鄂线上的“蔬菜绿”

  菜苔、萝卜、大蒜、芹菜……连日来,满载着50余吨新鲜蔬菜的一辆辆专车从鹤龙湖镇和杨林寨乡出发,一路向北疾驰,直达湖北黄冈市,为“疫”线的将士送去源源不断的爱心支援。与此同时,在以上两个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指导下,当地农民正抢抓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急!受疫情影响,鹤龙湖镇近千亩蔬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却难觅销路,菜农们一筹莫展、心急如焚。

  火!鹤龙村干部沈晗临危受命担任该镇驻蔬菜基地联络员,在被拉入县城10多个小区业主群不到3天时间后,她的微信好友暴增600余人,每天收到求购蔬菜的消息超5000条。仅2月19日订单就超过8.5吨。

  快!“家乡人民有难,不能不帮!”2月19日,湘阴县长燃中阳燃气公司董事长伍继志得知消息后,他赶紧联系上湘阴蓝天救援队,通过他们联系上我省对口支援的湖北黄冈市蓝天救援队;微信转款2万元,托人准备1万斤蔬菜。次日,两台满载爱心蔬菜的货车驰向了高速路……

  与此同时,杨林寨乡村民继首次向湖北捐赠出4吨蔬菜后,又自发组织捐赠20吨蔬菜运往湖北黄冈。伍继志再次拿出1万元认购,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倡议。

  爱心之举,感动乡友。一笔笔善款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岳阳乡友徐云霞首捐2000元,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冯楚军捐款1万元,县砂石协会会长张旭捐款1万元,党报头条主任陈国良捐款8000元,深圳商会执行会长刘竞成捐款5000元,华康食品公司捐赠2万元调味品……不到半天,就筹集善款5万多元。

  湘阴蓝天救援队与杨林寨太合围村联系,将该村捐赠的2.5万公斤蔬菜以及华康食品所捐2万元调和油等物资迅速装车,驰援湖北。

  又一场春雨过后,整个湘阴大地上的“蔬菜绿”更加生机盎然。

  复工岗位的“工装蓝”

  3月2日,平益高速十三标项目109号墩深水围堰经近20小时连续奋战,浇筑1572立方米混凝土,成功封底。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项目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上足人员设备,并采用数字化3d模拟视频技术,对钢围堰结构所受应力实时监控、及时预警,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实行三班倒、不间断作业,争取汛期前实现墩身出水!”该项目部负责人斗志满满地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都硬、两战都胜,连日来,湘阴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方法,做优服务,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出台《湘阴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对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企业招工与工人培训、争资争项等予以支持,兑现金融服务支撑、减税降费、企业奖励和科技创新奖励等政策。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和服务保障。县委组织部选派45名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指导复工企业做好防疫监管、信息收集工作。湘阴高新区安排专人对入园的128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及时掌握企业防疫工作情况,建立“一企一策”工作台账。县发改、工信、交通等部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强化协调保障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原材料、口罩、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推广事项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制度,实行以“网上办、电话询、快递达、预约办为主,现场办为辅”的工作策略。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3家,已复工121家,复工率98.4%;累计到岗11620人,到岗率93%。

  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们忙碌在各建设工地、生产车间,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复工复产岗位上的这一抹“工装蓝”,正和湘阴这座城市一起调整着呼吸,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作者:xynews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