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化助农行动 | 保障农资促生产 农户田间育秧忙

作者:xynews 编辑:李栋 2021-01-27 12: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阴周刊融媒体讯(记者 邵柳 通讯员 任双春 朱芳)“秧苗进了大棚,约20天后就能开始移栽了。”3月25日,湘阴县鹤龙湖镇兴联村育秧田里,湘阴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汪大明正查看秧苗生长情况,对农户进行肥料施用、薄膜覆盖等技术指导。“湘阴的早稻集中育秧干得漂亮!”在我县驻点近一个月的省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小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赞不绝口。

  汪大明介绍,以往农户分散育秧费时费力,还时有烂秧、死苗等情况发生,今年该县依托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采用集中育秧、机械插秧等技术,科学控制和调节秧苗生长温度、湿度、所需肥料等,提高秧苗存活率,降低种植人工成本,为水稻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连日来,该县围绕粮食生产“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发展思路,充分激活行政、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推进早稻集中育秧,扩大双季稻覆盖面。据了解,该县在鹤龙湖镇、新泉镇、石塘镇、静河镇、金龙镇、南湖洲镇领办6个千亩集中育秧核心示范片,各乡镇分别创办3—10个200亩以上示范点,以专业化集中育秧为引领,提高农民种植双季稻积极性。“合作社集中育秧,不仅节约成本,还有2500元补助哩!”鹤龙湖镇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早稻集中育秧25亩,负责人周志文介绍,根据我县奖补扶持政策,连片500亩以上,片区内各育秧主体每亩可获得100元补助。

  早稻生产面积扩大,但集中育秧遭遇疫情,农资紧俏怎么办?湘阴县农业农村局联系2家种子经销商调运储备种子15万斤,联系3家育秧服务主体调运抛秧软盘100万片、机插秧盘30万片、育秧基质30吨,加强农资调度保供力度,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档。目前全县插秧机保有量205台,其中高速插秧机112台、机插硬盘200万个,新购高速抛秧机10台,订购机抛软盘15万个。

  目前,该县已落实早稻育秧面积16.2万亩,可带动早稻播种面积45.1万亩,已播种育秧大田17.6万亩,预计清明节后,各地将陆续拉开水稻栽插大幕。

作者:xynews

编辑:李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阴新闻网首页